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東京秋日旅 初訪築地市場之大和壽司


不得不說這次來東京真的做了許第一次的嘗試,像是前兩天跑了日光和輕井澤的郊外景點,第三天回來走東京的行程我也安排兩個新嘗試:到築地吃壽司和剪頭髮.

為什麼要到築地吃壽司呢?有看過將太的壽司就知道,築地是日本最大的公營魚市場,可以說是全日本最好的食材都會集中於此.以前原本只開放給店家批發,不過由於它有許多提供便宜新鮮魚料理的鋪子,大家吃好到相報,現在已經變成各國旅客必經之地之一.稍微查了下wiki之後還發現,”築地“這個地名是造地之意,居然是江戶時期(19世紀)就填東京灣造出的土地,可以說是台場這塊人造島的技術前輩吧~?

題外話,在築地美食這個網站上,刊登了幾張築地的老照片,很有味道,不妨欣賞一下.
其中的勝鬥橋在推理漫畫神通小偵探裡面有出現過,利用關閉的橋隱藏屍體之不可能手法,
這部短篇推理漫畫值得一看喔!

回到正題,說起來有點不好意思,以前每次來東京都發願要到築地吃壽司,卻怎麼也爬不起來,這次倒是下定了決心,也事先做了好吃店家的調查,一定要吃到築地的新鮮握壽司!
稍微瞭解之後,發現其實壽司店配合築地市場只是開得早,凌晨就開門,但會營業到中午左右,所以就算晚點起來也沒關係,還是可以吃得到,缺點只是越晚抵達、排隊的人越多.


從背包旅館出來,搭乘地下鐵到東銀座站,沿著晴海通走大概十幾分鐘就看到築地場外市場的牌子了.不過事先我只有看Googlemaps,沒發現原來築地市場是整個被圍牆包起來,讓我在場外市場繞了兩圈都找不到築地”場內市場“,後來是在場外市場的休息室查了旅遊資訊才確認了築地市場大門的方向.順帶一提,築地場外市場的休息室有很多觀光資訊,也有許多座椅可以休息很貼心,這裡還有販賣Hello Kitty築地主題的紀念商品,魚販版本的Kitty貓看起來挺能幹的呢.

築地場外市場有賣很多看起來超美味的東西,像是飯團、天婦羅、玉子燒這些小食,不過我一個人實在是不可能吃得下去,怕口水要滴下來先趕快去吃壽司了.


走到築地市場位於新大橋通的正門,在外面觀望的我還有點猶豫,因為外面貼著“立入禁止”字樣.不過詢問過在門口的警察之後,他就用手比著叫我直接走進去就對了,還拿了張地圖畫給我裡面飲食街的位置.場內市場的飲食街叫做魚がし横丁,就是地圖上面畫的藍色一區,蘋果綠的部分則是築地市場的圍牆範圍.

築地市場裡面很像工廠,工作人員忙著搬魚、裝貨,貨車、板車衝來衝去的,是跟丸之內那些高級辦公區很不一樣的景象,充滿著庶民的活力.
魚がし横丁裡,所有餐飲店都是小小一間、緊密地排在一起.六號館的壽司大與大和壽司是兩間人氣最高的握壽司.而一樣位於六號館的愛養咖啡因為其特有的老式咖啡廳氛圍,也很多網友推薦,被我默默加在下次光顧的名單中.

via http://www.tsukijigourmet.or.jp/

魚がし横丁詳細地圖與店家介紹 http://www.tsukijigourmet.or.jp/list.htm

到六號館前面已經十點半了,前面逛場外市場加迷路花了不少時間,想到一點得趕赴原宿的剪髮之約,加上我也不喜歡等待,就選了比較少人排隊的大和壽司.大和壽司大概六七個人排隊,而另一邊的壽司大則是看得出有至少大和兩三倍以上的人在排.

兩邊的人氣光看排隊人數差距就很明顯,我想這大抵是因為網路上許多對大和壽司的負面評價:據說這是一間惡言相向禁止拍照、要客人趕著吃飯的店,看起來非常可怕,還曾造成大和壽司門口羅雀的情形,當然最近也出現不少為他平反的聲音.總之,不管誰說得有理,關於吃這回事還是自己親身體驗試看看最知道.

壽司大Tabelog評價3.88分 http://tabelog.com/tokyo/A1313/A131301/13002388/
大和壽司Tabelog評價3.46分 http://tabelog.com/tokyo/A1313/A131301/13002389/


排隊的時候,有個婆婆不時開門出來整理排隊順序、帶位,我想大約十五分鐘我就踏進了壽司店.


店幅原本就不寬,所以塞進整個料理吧台空間並不寬裕,我一進門婆婆便幫我把包包和大外套接了過去另外存放,讓我可以比較舒服地坐在位置上.板前是一個老師傅,正在跟坐我隔壁的一對情侶聊天,看起來是熟客.等我坐定喝了口茶,老師傅轉過來微笑地遞給我英文菜單問我要吃什麼,新手的我就直接點了推薦的3500yen壽司組合.

接著握壽司便如傳言很快地捏好送上來了,對於一早空腹逛過場外市場都忍著沒吃的我來說真是等不及了.不過在動筷子之前我還是稍微煞車了一下,指指相機用破日文問老師傅是否能夠拍照,老師傅就用超慈祥的笑容對我說“可以喲~請盡量拍”,一邊把壽司遞到我盤子裡面.雖然現在在台灣對食物拍照很稀鬆平常,但出門在外,有些國家對拍照比較敏感,其實還是先問過店家,或是在知道可以拍且盡量不打擾其他人的情況下進行是比較好的.




這裡的壽司貌不驚人,大塊的魚料豪邁地蓋在形狀不羈的醋飯上,連排列的方式都不整齊,但是送進嘴裡,真的很想大聲說好好吃.顧不得放在眼前的是哪些魚料,忍不住一個接一個大口吃起來,跟在精緻料理店品壽司的節奏感完全不同,果然是魚市場裡面的壽司.除了鐵火卷沒有給我帶來特別的感動以外,握壽司每一貫我都吃的很開心.雖尚未品嚐過人氣更高的壽司大,但大和壽司確實讓我嚐到屬於築地風格的美味.

吃到一半我還怕吃太快有失形象,慢下來喝個茶,看老師傅跟隔壁客人的互動十分熱絡,心想不會說日文來吃壽司還真吃虧.而老師傅也注意到我停下來,試著用簡單的英文跟我聊上幾句,感覺其實很不錯.整個用餐的過程中,可以很明顯感受到老師傅很努力對那些批評的聲音作出改進,讓自己的服務風格更符合時代的潮流.這種誠意,當然對於客人本身是好的,不過也不免讓我感到同情.

在我先前看到的負面評價裡面,許多人認為大和壽司所缺乏的是服務品質,認為既然是一份3500yen的壽司,自然應該擁有優雅、解說、互動等特質,其實我覺得這倒不一定.只要稍微在Tabelog搜尋一下,這份板前壽司其實性屬平價,何況這鋪原本是生於封閉的魚市之中,自然帶有幾分頑固、樸拙之氣,服務靈巧度不是那麼高.原本吸引圍牆外的人進到這裡的應該只是平價美味的現捏壽司和築地市場的特有氛圍,而非寬敞的座位、優良的服務.會造成今天這個景象,我想或許只是因為壽司大做的比大和壽司要好,但這並不代表大和壽司本身有多糟糕.又如果只是想吃場地寬敞、服務精緻的平價壽司,以東京之大,還有很多選擇,倒不必特地跑到築地市場跟來自全球的觀光客擠.

不論昨日如何,如今老師傅似乎嚐到苦頭,改變自己符合市場潮流,更說明這間店並不糟糕.以上這些也許是一面之詞,畢竟我並非專業吃壽司的,只是單純說出我的想法.沒想到只是吃個壽司就讓我想那麼多.

大滿足地吃完壽司,喝完味增湯稍坐一會兒我就離座結帳了,沒有人趕我,老師傅跟婆婆看到我站起來趕忙說謝謝光臨、下次再來唷.畢竟門簾外面還好多人在等著進來吃壽司哪!基本上要坐多久這種事情就是互相而已.離開時是直接走到店底從後門出去,這時我才發現怎麼後面有打通到隔壁?原來大和壽司有兩個店面,從打通處同時看兩個吧台格局一模一樣,只是左右相對,還真像照鏡子.隔壁是一個年輕師傅站台,看到我呆在那邊疑惑的樣子,馬上對我眨眨眼做了個鬼臉,是不是太俏皮了.原來這是大和壽司不用排那麼久的原因,看來我功課還做得不夠,才會有像這樣的小驚奇.補充了超充足的蛋白質,精神百倍地朝原宿出發!



大和壽司
築地市場內6號館
TEL:03-3547-6807
営業時間:AM 5:30~PM 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