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東京近郊 日光古蹟大雨濕搭搭記行(上)

抵達東京的第一天晚上回到旅館看到天氣預報真是心情灰暗不已,因為隔日打算去的地點輕井澤降雨機率高達90%,而備選地點日光降雨機率70%,怎麼看就是都會下雨的啊!對我這個連把傘都沒有的人真是重大打擊.在一陣子長考後,考量到輕井澤的玩法是以腳踏車漫遊為主,而日光主要是寺廟群至少有地方躲雨,就決定前往日光了!

日光是位於東京都北邊的栃木県內,距離約有100km,所以搭乘高速鐵道到日光站(東武日光或JR日光皆可)然後再以此為起點觀光是最好的方式.
註:東武日光站與JR日光站步行距離約5~10分鐘,兩者都在日光觀光巴士接駁的範圍內.

大致上有三種高速鐵道交通方式,參考下面的圖會很清楚:

從東武淺草站搭乘到快速列車特急"SPACIA"列車直達東武日光站.
東武的觀光套票是最齊全的,有三種外國人專用交通與觀光門票套票可以利用:
(1)世界遺產兩日周遊券 3600yen:東京日光來回車票+二社一寺門票+二社一寺巴士卷
(2)鬼怒川主題樂園周遊券:東京日光來回車票+主題樂園門票+樂園巴士卷
(3)全日光四日周遊券 4400yen:東京日光來回車票+奧日光巴士卷
如果只有要到日光觀光,或是要做日光深入觀光,建議選擇東武的套票.

2.利用JR鐵道 
東京市區搭乘東北新幹線至宇都宮,轉乘JR日光線至JR日光站
註:可直接使用JR PASS與JR關東地區三日通票

3.利用東武與JR合作的"日光號"、"鬼怒川號"直達東武日光站,從新宿、池袋搭乘
註:日光號、鬼怒川號由於是共軌的產品,所以利用JR PASS類商品還需要另外加錢喔!


via http://tw.japan-guide.com

我利用的是第二種,因為手上還有關東地區三日通票嘛~
到日光需要約兩個小時,所以我一早七點半就抵達東京車站,直接到綠色窗口劃位.
我不太會說日文,不過沒關係,只要記得目的地名稱,說“NIKON”對方就懂了.
站務員給了我一張“東京-宇都宮”的新幹線車票,說了“Change.Change”意思大概是轉車,然後又說”Next.Next“大概是下一班車出發的意思.
懂得當地語言有好玩的地方,不懂當地語言也是有好玩的地方噢!

出門的時候還沒下雨,走上了新幹線的月台,我才發現每個人身上都默默掛了一把傘.
月台上的等車排隊線還有分成先發跟次發,讓搭乘不同班車的人可以分列,規劃的好仔細.
車票上印著新幹線的名稱:TSUBASA,是翅膀的意思吧!

可能因為是列車起點.車來了以後,很神奇的是在我前面排隊的人都沒有要上車的意思.
原來是列車還在打掃中,穿著專業制服的清潔人員很快速的在車廂裡穿梭整理著.
出發前約十分鐘,清潔人員下了車,大家才開始上車.

TSUBASA車身上的標誌

一樣有插座、杯架、桌子,根本就是日本高級鐵道車的基本配備.
車上有放鐵道雜誌跟販賣商品的型錄.


型錄裡面夾了一張期間限定的推薦咖啡,我跟我隔壁的上班族阿伯都點了一杯來當早餐.
熱咖啡暖一下手也讓早晨緊張的胃舒適一下,老實說我獨自旅行時真的就是常常忘了吃、亂七八糟吃.
停靠上野、大宮後,即將抵達宇都宮,而窗外竟然滴滴答答的開始下雨啦!


對宇都宮車站的印象就是有點灰暗呢,不知道是否是天氣的關係.
車站裡面有很明顯的日光線導航標誌,想迷路都不行的喔!


猶豫著要不要在車站內的便利店買把傘,結果逛了逛只看到很多餃子形狀的產品,看來是此地名物.
除了餃子可愛飾品、生餃子禮盒之外,還有許多知名零食廠商推出的餃子限定口味零食,哇!比如說像是模範生點心麵就有餃子口味,卡樂比也有餃子口味.
此外草莓口味的產品也不少,肯定是栃木県的名產.
但我沒找到雨傘,也許一時賣光了也說不定,總之車快來了只好先到月台去.

車站內有日光名景“神橋”的迷你版
日光線月台入口

月台上還不少人在等車.
很不幸地,車居然延誤了大約十五分鐘,太令我驚訝了.
早知道就在上面買個便當再下來.


復古風味的日光線列車來了,很有區域性Local慢速車的氣氛.
跟我同一班車上,只有幾個外國人是明顯要去觀光的,其它好多都是當地居民或洽公的.

車身上有日光三猴(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的圖案.
這麼想起來以前小時候電視上很紅的猴子軍團也是日光來的呢!

車窗上結著霧氣,幾乎看不到外面的情形,加上腳下暖氣的協奏,我迷迷糊糊地睡著了.
不知何時,大部份乘客都下了車,真的跑到了一個很遠的地方呢.


早上十點十幾分,列車終於停靠在終點站“JR日光”,最後剩四個遊客跟我一起下了車.
而外頭...下著傾盆大雨!!!很顯然地有兩個歐美人士跟我一樣沒有傘,哈哈哈哈哈...Orz.
面對著外頭的情形我們只好以張大了嘴巴、又馬上假裝若無其事地在車站裡閒晃看觀光地圖來應對.車站裡面有個好像是愛心傘的傘架,偏偏沒有雨傘.


看來這天氣也不需要考慮去奧日光了,走完世界遺產古蹟區“二社一寺”就足矣.
二社一寺是比較接近車站的世界遺產神宮群,而奧日光是更高山的風景區.
兩區的周遊巴士卷是分開販賣的.

稍微研究一下地圖,二社一寺的巴士從JR日光起站,先經過東武日光然後才到二社一寺.
車站對面的店看起來都沒有開,也好像沒賣傘,用破日文問了JR老伯站務員”附近哪裡有賣傘呢“,站務員只叫我到"去東武日光站",說走一下就到.
但是下著大雨沒傘走出去可是很痛苦的啊!不然我也不會跟另外兩個傢伙困在這了.
於是我盤算著先買二社一寺巴士周遊券,然後搭車到東武日光買把傘.
周遊券是一枚金幣,搭公車時出示這個金幣就可以無敵啦!(並沒有)

二社一寺區間巴士一日券(500yen)
JR日光站外觀
車站前面有"好喝的水"可以取用,不過下雨時喝到的應該都是雨水吧XD
對照一下巴士時刻表,巴士很準時的在那個時間出現了,要上車的只有沒帶傘的三個人.
車緩緩地往上坡方向駛去,其實到東武日光還是很有一段距離,幸好選擇了搭巴士.
到了東武日光,突然商店一下子變多了,而且都有開呢!
聚集在車站裡的團客好像也不少,一下子熱鬧起來.

東武日光站外觀,前面一樣有"好喝的水"
東武日光前的名產商店街

下了巴士,先對著車站拍幾張照片,旁邊的年輕站務員以為我是要等下一班巴士,就很熱心地問我要上哪去,大概沒想到我會問他“請問附近哪裡買得到雨傘”這種問題吧?
他先是說到車站裡的便利商店應該有,不過又馬上好像想到了什麼,請我先等一下,他跑到巴士站的另一邊,回來的時候手上拿著一把透明小型直傘,遞給我說”這把可以嗎?“
雖然我聽不太懂全部對話,不過因為那裡也沒有愛心傘架,大概是誰丟棄或是遺落的了,真的是很幸運,在巴士站務員的幫助下得到了一把免費的小傘,嚕嚕.
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拿了傘以後終於可以安全離開巴士站,我先到東武日光站裡面去晃晃.
在觀光服務處買了二社一寺共同參觀券(1,000yen),服務人員超熱心連觀覽路線都解釋好.
簡單地說就是拿到這個券之後,必須先搭公車到"(82)勝道上人像前"站換票,
接下來的景點順路用走的就可以.
考量到已經十一點,上山後寺廟周邊可能沒有什麼吃飯的地方,所以我也順便在車站買了一個飯團便當放在包包帶上去.


接下來就是搭巴士上山囉!

世界遺產巡迴巴士
商店街消失在轉角後,進入了山野地區,有許多次出現漂亮的紅葉景色. 
行到82號站,下車抬頭一看,正前方有個緩坡,這裡的紅葉就好幾棵.


上坡後很容易就找到換票處,那張黃色的引換卷會被換成白色長長一條的門票.
上面印著五個觀光地點,分別用可撕的虛線隔開,折一折就能放在口袋裡.
最左邊有一張參拜略圖,很簡單但卻很實用,目前位置就是右下角畫了藍圈圈的東拜觀受付所.


套票上五張有兩張寫有輪王寺的字樣,其實日光輪王寺的院廟範圍十分廣大,甚至連奧日光的中禪寺、溫泉寺也隸屬其中.下圖中只要是黃色標誌的都是屬於日光輪王寺喔!

via http://www.rinnoji.or.jp

換票處正對面就是參道入口,面對參道左手邊是逍遙園、右手邊是第一站三佛堂


逍遙園是江戶時代的日本庭園,參觀要另外買門票的,前面貼著晚上有點燈的海報,有一些紅葉從牆裡頭露出頭來,要不是今天整天都會下著大雨實在很想參觀.


看了看我還是回到右手邊的聯票第一站,山輪王寺本堂:三佛堂,上頭寫著兩字“金堂”.
這個本堂是東日本現存最大的木造建築,目前是整個包起來養護中.


拾階而上,到了堂內往下回望,濃厚的霧氣把樹群蓋了起來,真的已經是在山裡了呢.


門口有工作人員驗票,三佛堂裡面是不能拍照的.裡面光線比較暗,主要供奉有三座金色佛像,分別是千手觀音、阿彌陀佛、馬頭觀音,每座高達8.5公尺.我參觀的時候,其中一座佛像不知道為什麼被單獨移置.堂內還有一些其他的神像展品,裡面有提到像是男體山神代表"千手觀音"、女峰山山神代表阿彌陀佛這樣的事情,似乎神、佛在日本的信仰裡面是可以互相代換,或者說是互相分身的.

另外還有展示目前修復工程的內容等等,不過令我好奇的是看到一個叫做“強飯式”的詞.
後來查了一下,原來是一個強迫重要人士吃白飯、作為祝福的儀式,很有趣.

via http://www.rinnoji.or.jp

有關這個儀式的詳情可以參考這裡的分享:http://jqrmag.com/?p=3482&lang=zh-hans

via http://www.rinnoji.or.jp

三佛堂後方會穿到一個後院,依左而右是相輪樘、護摩堂,護法天堂.
相輪樘是寬永20年時比照比叡山的寶塔所建,是一個很高的銅質塔柱,供有千部精書.


護摩堂則是做祈禱跟販賣周邊的地方.

有好幾樣七福神形象的產品,其中的土鈴十分粉嫩可愛. 

在堂邊有一個很引人注目的稻荷神社,在他旁邊的那株紅葉顏色非常狂放.


離開了三佛堂,重新回到前往參道上,已經出現東照宮的門碑.
一旁還有個立牌寫著目前所在高度跟天空樹一樣高,有634公尺喔!(是來亂的嗎?)


此時前方左右邊都出現了茶屋的指示牌,想想肚子也真有點餓了,找個地方吃便當好了.往右手邊小道過去,有一間咖啡廳、四個小攤販,但沒有找到公共座位,倒是看些奇特的菊花.

面對參道左手邊的茶屋
面對參道右邊的賣店、咖啡廳群

一旁武德殿前的劍道復活之地石碑


看完菊花走回參道上,一回頭,發現這山裡的景色趁著雨霧還真美耶.
到這裡圖也貼的太多了,決定分成上下集來寫,下集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