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東京 日本第一站JR東京車站Tokyo Station (大丸東京,まい泉豬排,車站夜景)



第一天從機場買了關東三日Pass搭乘N'ex抵達後,先到背包旅館Khaosan Tokyo Ninja寄了行李.由於今天沒有特定的計劃,所以就到最近剛整修好的東京車站來逛逛.我把帶來的地圖放在行李箱裡沒先拿出來,只靠著手機裡預存的簡單資料來參考,結果我就在車站裡繞了好幾圈.原先想找剛修復好的部分拍照,但是怎麼都繞不到那邊去.後來等弄清楚時,已經肚子餓的要命了.在此弄張圖讓大家清楚瞭解一下,免得跟我一樣下場.(謎之聲:根本不會有人吧?)

via Tokyo station city
如圖,基本上東京車站有東、西兩面出口,東邊是八重州口,西邊是丸之內口,兩邊又各有分北口、中央口、南口.連接兩邊的主要有北自由通路(站外)跟地下中央通路(站內).
東京車站內也有好幾個商店街,可查詢http://www.tokyostationcity.com/index.html
除了餐廳也有一些設計雜貨商店,每天到東京車站轉乘都可以在站內逛到新發現.


總之,在飢餓的驅使下,我按照記事本裡記錄的美食推薦,先跑到八重洲北口大丸東京百貨店樓上12F的豬排老舖"とんかつまい泉"吃個很晚的早午餐.在進店裡之前,在同樓層發現一個有大片落地窗可展望東京車站的開放休息區,可以看到數輛列車從南北兩邊在東京車站各個月台來往的情形,真的是規模很大的車站呢!可以遙望車站另一側的丸之內大樓跟皇居.


在豬排店外面先翻了一下菜單,目前有特別菜色好像是炸牡蠣,看不懂底下的日文字只好按照圖片來推理.豬排則是有茶美豚跟黑豚兩種,另外還有豬排三明治下午茶,如果有可能的話全部我都想吃吃看啊!(把自己餓了大半天的怨念)



進了店裡果然是下午茶時間,店裡面只有兩組客人,分別是四個老婆婆跟一個男性上班族.我的座位面對吧台,所以可以看到一部分廚房裡的情形.店裡的裝潢算是日式的樸素典雅.偷偷觀察一下兩邊桌上的菜色,四個老婆婆早已用完餐剩下空的漆器餐盒,而獨自用餐的男性上班族則是吃著外頭放的特別菜單,看實品果然是炸牡蠣喲!因為我超喜歡吃勝博殿期間限定的炸牡蠣定食(想到就流口水),看他吃的很開心的樣子,我也就毫不猶豫地點了炸牡蠣定食.


送餐上來時,店員有解說一下醬汁使用跟飯不夠可以再加.暗紅色的味增湯味道好香濃,好好喝.牡蠣沒有特別巨大,但味道很好.值得一提的是搭配牡蠣的超濃醬汁.應該是加了整顆水煮蛋進去,蛋黃大概完全融進去了,切成細小方塊的蛋白沾在牡蠣上還增加一個滑嫩的口感,而且超有飽足感.

吃飽後,沿著手扶梯往下逛大丸東京百貨,就發現有三層樓的東急手創館,在這裡可以買到各種流行雜貨跟文具.
不過最令人流連忘返的是大丸東京百貨的一樓啊!根本就是名店甜點激戰區!
PH.花林糖.West.年輪蛋糕捲等什麼都有賣,太強大了.
我繞了好久,最後包了三個Pierre Herme的馬卡龍,想重溫一下在巴黎的感動,
不過後來回去吃了以後發現他是失去魔法的馬卡龍啊~泣...

Pierre Herme包裝做鏤空雕花,辨識度超高

馬卡龍疊疊樂

在大丸東京入口處還有一個臨設的化妝品攤位超級多人讓人好好奇,連結帳都有幾十個人在排隊,好厲害啊!湊近一看,是一個叫做“箸大化妝品”的廠商,白底黑字的包裝超簡樸,價格大多在500yen、1000yen左右,實在很平價耶!我拿了DM回去參考.

仕女們在大丸東京臨時櫃瘋狂搶購的箸大化妝品

逛完大丸東京後,沿著北自由通路,終於到達丸之內這側.新整修好的車站內部屋頂十分美麗.






走出東京車站,天已經黑了,拿起相機、手機拍照的民眾好多.不過我也發現了正對火車站的新丸之內大樓樓上有閃光燈在閃爍,看來那上面應該有可以拍照的地方.
走進新丸之內大樓,華麗的大廳好像來到了高級飯店. B1~4F是購物街、5~7F是餐廳街,每一層樓都有沙發休息區以及大型觸控螢幕可以查詢樓面資訊.

購物區超推薦四樓,有好幾間設計雜貨家俱讓我逛了好久,有好多適合當禮品的東西,超推薦喜歡高質感的人來逛逛!


餐廳街則是最推薦七樓,這層叫做丸之內House (http://marunouchi-house.com),全部都是一些超有特色、個性的餐廳,每逛過一間就好像闖入了一個新的夢境.這層的餐廳有的平日還開到凌晨四點,根本就是續攤聊天的好地方.

via http://www.hm-marunouchi.jp

而且這裡有超大的露台戶外用餐區,可以看到整個東京車站丸之內側,大推薦!就是我剛才在車站前看到有人開閃光燈的地方~



有很多人跑到這裡來拍照順便喝個飲料.整修好的東京車站與川流不息的車水馬龍,真的是十分美麗的景色呢!




這層樓也剛好在展示一些藝術品,好像有生命一樣會動的氣球很有趣.






後來我也跑到隔壁的丸之內大樓樓上看有沒有更好的拍照點,比起來還是新丸之內7F比較優.沒想到在東京車站周邊逛逛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看見東京車站重現風華的魅力,想到台灣也有許多車站是很漂亮的,像是新竹火車站、台中火車站這些,要是民眾能意識、重視到它們的文化價值,讓政府也願意好好保存、愛護這些老建築就好了.這時就不禁想到紐約中央車站與紐約賓州車站.在許多電影盡裡出現過的中央車站,不管是外觀還是內部的華美都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驚嘆不已.反觀位於帝國大廈附近的紐約賓州車站,只是個地下室而已,去過的人應該很難想像它曾經也是個像中央車站一般華美的車站.當時由於曼哈頓地價不斷上揚,地主為了賺錢,許多老舊建築被改建成摩天大樓,賓州車站就是當時的犧牲品.雖然紐約市民強力反對,但要不是當時總統夫人賈桂琳跳出來,連中央車站都會被拆掉.假如成真的話,我想那將是會很大的遺憾,因為不管是曼哈頓島上的哪棟摩天大樓,都沒有辦法像紐約中央車站那樣讓我難以忘懷.

P.S. 在東京車站裡面有丸之內駛舍造型的郵筒喲~需要投遞明信片的話不妨找它!


2 則留言:

  1. 新竹、東京火車站 日「育櫻會」推締盟

    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25/today-north6.htm

    回覆刪除
  2. 請問這個郵筒好找嗎?有沒有詳細的位置呢?謝謝!

    回覆刪除